有過去年自助旅行和前年的義大利跟團之後,

就會發現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你要有怎樣的行程、怎樣的飯店以及怎樣的餐食,

其實都是反映在你的價格以及旅遊的品質上。



 

沒有旅行社會大發慈悲,三萬元的東西賣你兩萬五。

也不會好心到中式六菜一湯換成義大利式的道地風味四道餐,

你付什麼錢就會有相對應的等級,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所以當你一切都很了解的時候,發生不愉快的狀況就可避免了。

不然像是陰森購物的3499到金門四天三夜行,

也不會怎麼賣卻怎麼都賣不完。

我也不敢說我有懂到哪裡,就算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我也覺得至少盡了畢業旅行主辦人的責任與義務。

 

我們是台大商研所的同學,

當初從十月中就開始調查同學們的意願,

無論是在想去的地點、想要出發的時間,

在一周只有一堂共同必修課的情況下,

儘管只做了這些工作,也斷斷續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一個60人的所只有我一個人來負責畢業旅行的一切大小事,

協調同學間的意見、找當地旅行的相關資訊等等,

往往都是費時又費心力的,

所以最後我當初只找了兩家旅行社來進行報價和說明的動作,

因為還要去查去比對每一家的行程內容、有無shopping這些瑣碎的事,

我個人是還滿不在行的。

經過現場PRESENT後,在1月初就決定給偉澤旅行社辦我們的畢業旅行,

應該是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收到他們寄來的bbs站內信。

也應該是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對於這類的廣告信通常是以不信任的居多,

但當時時間有點緊迫,所以我就親自到了他們家旅行社一趟。

在松江路上的一棟大樓裡,和一般的中小型旅行社一樣,

在這版上很紅的張大哥就很親切的依據我的需求講了一些大致的行程,

那時我也不知道他再說什麼,太快了而我的腦筋也太小。

 

後來的兩三個禮拜每周幾乎都會去一次,

最後定案去泰國的時候,要去拿final call的確定行程時,

看到剛從關島考察回來的張大哥,拿著最新的關島行程給我"看看"時,

我的心似乎就馬上飛到了那裡,便隨即推翻大家的定案

就拿著新dm回到學校一一的去說服大家,

沒到一天就這麼拍板定案來個大逆轉了,

當然也從一週的泰國畢旅變成短短的四天三夜,

不過這一切就是個取捨吧!

IMG_9349

先說一下我們大致的行程好了。

華航的早(台灣時間00:05)去早回(台灣時間05:00)班機

四天三夜的行程,不過真正玩到的時間大概是兩天半而已。

前兩天都包含午餐、晚餐以及全日行程,第三天為自由行但含晚餐。

第一天‧下機check-in前進行市區觀光,總共約兩小時左右,

在自由女神像、聖母瑪利亞教堂與拉提石公園有下車活動。

IMG_9476

IMG_9468

IMG_9490

IMG_9522 

其它的景點就在車上由導遊介紹開車繞一圈而已。

因為大家在飛機上都睡不太好,所以就一直哀求導遊與領隊讓我們去睡覺。

吃完飯店的早餐後,就各自回房間休息了。

IMG_9532

IMG_9533

十二點半集合,到DFS附近的水族館吃飯,

IMG_9541

能夠選的就是牛排、豬肉和魚排料理。

IMG_9548

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不過我不太喜歡關島的白飯就是了。

然後就是水族館的行程,同學們可以自由的選擇停留的時間,

IMG_9574

不過基本上下午算是半個自由行的行程了,

因為同學們就各自三三兩兩,有人去逛街、逛DFS,

而我則是坐著噹噹車到密克羅尼西亞購物中心去玩,

IMG_9610

IMG_9612

晚上六點多吃飯,晚餐是中日韓式的仙人掌自助餐廳,

大家都還滿喜歡的,因為可能都服和平常的口味。

IMG_9627

接著吃完飯又是自由活動,有人去自費的行程,

像是全裸上空秀、實彈射擊,也可以去逛逛便宜的K-MART,

  DSCF6711

 P1070152

而晚上幾乎都是跑到別人的房間串門子。

 

第二天大概早上十點多會抵達ABC全日海灘之旅(牌價68美金的簡單版)

一開始是在海灘玩一些免費的設施,不過海灘離杜夢灣還滿遠的就是,

DSCF6752

大概十二點的時候會坐船到海上進行活動, 

那天玩了不會翻船的香蕉船、很久才出現一次的海豚蹤跡,

 P1070077 P1070094

以及大概20~30分鐘的浮潛活動,

當然在船上也可以穿著比基尼做一些無聊的事情.....

P1070090

三點半左右會回到ABC俱樂部,吃了簡單的餐點(但真的還不錯吃!!!)

第二天午餐

四點就搭著接駁車回去了,但也有同學留下來繼續在沙灘玩,

或是其他的手工藝教學活動,它們都說還不錯玩!

我則是回到沒有靠沙灘的飯店游泳池繼續玩水,

IMG_9640

晚餐則是吃皇蘭旁邊的牙買加餐廳,

 

是一套六人份的套餐(生菜和一大盤主食,牌價每人分攤約是10美元左右)

IMG_9648

全部六桌只有我們吃完而已,其他人覺得不太合胃口(太鹹),

不過這是一家在網路上還滿推薦的餐廳就是了。

吃完飯又是自由活動時間,

我跟著十幾個人去看了沙堡秀(自費),雖然魔術有點老套,

但是整個的效果還滿好的,其中幾的魔術橋段也是滿IMPRESSUVE的。

IMG_9649 

IMG_9656 

第三天的自由活動時間,參加水肺潛水的人早上就去了(自費)

而我們這群下午才要去的人跑去戀人岬(七美金),

IMG_9694

IMG_9725

那裡的風景真的不賴,而有一些同學則是導遊開車帶去GPO逛街。

因為這天皇蘭OVERBOOKING,所以我們就升等到了對面的MARRIOT

IMG_9793

IMG_9765

所以下午水肺完之後就去飯店的海邊游泳與玩水了,GOOD!

IMG_9778

IMG_9831

IMG_9860

晚上則是吃悅泰的套餐,這也不賴。

IMG_9889

IMG_9900

IMG_9903

第四天的凌晨就起床準備回台灣了!

IMG_0006

基本上旅行就是這樣,一旦沒有問題的時候,

雙方都會合作得很愉快,但一旦發生問題,

接下來雙方的關係只會越來越緊張。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認清畢業旅行的本質。

它的本質不只是單單純純的玩而已,

重點是跟你一起去的人是誰,

像是我們班也很多人 對於旅行這件事也很有經驗,

大家都了解只要全班開心,即使自己犧牲一些些也沒差,

自己的心態要調整的過來,除了是在當時,

更重要的是在出發前,心態調整更重要。

因為大家都是學生,本來預算就沒有很高了,

在關島這個地方你很難像泰國一樣就是五星級,

就是全部都包沒有自費行程。

一旦都說清楚之後,雙方的資訊都對稱了,

那自然就會合作愉快,

我真的覺得沒有一家旅行社會拿自己的信譽去開玩笑,

除非它真的是只做你這一次下次就要跑路了。

畢竟要搶到一個新客戶要花維持舊客戶的五倍成本,

有需要去爭取得當然理所當然不應該放棄自己的權利,

但是如果有理虧的地方(我自己就發生了幾次),

就應該要好好的與對方溝通看看有什麼方式可以彌補,

你對別人好,他自然也不會待你太差,

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行話,聽得懂就心裡笑笑就好,

聽不懂的話自己就要多花一點時間去GOOGLE一下,

雖然現在是個客人最大的時代,

只要你不爽就可以上網匿名罵一罵,

東西不好吃服務不夠好可以在FOOD版得到熱烈回響,

反正學生嘛!!!

這也是旅行社會是其他行業會把學生吃得死死的原因,

反正學生就是這個樣嘛!!

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的稍微不順你的意就變成網友...

一旦主辦人能夠在旅行社和同學間做一個好的橋梁,

能夠暢通雙方的溝通管道,

其實一切就會變得很簡單了。

就這樣了,

這次旅行我同學們都玩得很開心,

也覺得旅行社辦得很不錯,

所以如果有要舉辦畢業旅行的同學,

我還滿推薦偉澤旅行社的,

至少可以感覺到對方的誠意以及熱誠,

畢竟我們都還滿吃這一套的!!!

然後很謝謝偉澤的張大哥和王大哥...應該都常駐在這個版上吧!!

然後也很謝謝我們的關島實習領隊紫菜...他人還真是很嗨很N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a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